xwzm

网约车的户籍限制为何惹争议?

网约车的户籍限制为何惹争议? - 风青杨 - 风青杨

 文 风青杨

 

昨天下午,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地同步发布了出租车行业改革以及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按照新规草案,北京网约车需北京市户籍及拍照,上海网约车需上海市户籍、沪牌;深圳网约车则未强制要求司机为本地户籍,持居住证即可申请当司机。

 

滴滴出行昨日回应,落地细则如果实施,将造成车辆供给骤减,网约车车费翻倍。

 

对此,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部发文称,一些城市网约车条文,比交通部文件条件苛刻了许多,或有过度执行之嫌。交通部文件更多的是列出负面清单,例如不得向第三方提供乘客信息等。但各大城市文件则多出了户籍要求、文化要求甚至车排量要求。

 

众所周知,网约车是一种“共享经济”,所谓“共享”,应该外地司机和本地司机,外地车辆与本地车辆,都可以分享“蛋糕”。更重要的是,市民可以最大化分享网约车带来的便利。但如果网约车“本地化”,无疑偏离了“共享经济”。户籍牌照固定、车辆轴距要求、车辆违章次数要求等等,每多一个规定,就是将合规车辆进一步缩小,都京沪户籍了,又有多少人会开专车?交通管理部门没能力解决拥堵和打车难,却在限制上淋漓尽致做到行政监管,如果真的如此实施,只会重回打车难。

 

想想看,是谁繁荣了北京上海?拿北京来说,从人才来讲,北京市吸纳了全国人才的精英。从生活必需品说,缺蔬菜从河北、 山东、南方、从全国各地大量运进;北京缺电了,也想办法从周边省份大量输入;冬季取暖缺煤了从外地输入;缺水了从外地引入;缺粮了从外地调入,缺钱了就将 外地银行的存款调到北京放贷。总之,凡是北京缺少的都统统从外地引进。可以这样说,北京今天的繁荣是全国人民一起努力的结果。但为什么亨受这个结果时,大部分人却被挡在了门外?

 

如果说在北京工作的外地人也都是正常纳税人,凭什么他们就要受到种种限制?从买房买车,到子女教育,甚至到火化。难怪有人说,这从来都是一座有着“户口鸿沟”的城市。用某位代表的话说,就是“控制入口,敞开出口”,即把穷人挡在门外的同时,还要把门里的穷人赶出 去。好了,不要再遮遮掩掩了,让我们来看看户口是什么?它仅仅是个城市正式、永久居民的身份证明吗?不,它是享有一系列特殊福利待遇的凭证!

 

比如:当你想找份工作,打开报纸,在北京的报刊上刊出的招聘广告,不乏有这样的要求:只限北京户口;想要买套经济适用房更是先要出具北京户口证明;就连 征婚启示上也要标明:希望对方是北京户口,还要加上一句说明“不是我歧视,这是长辈的要求”……不仅如此,在北京,你想跻身公务员行列,走仕途,就必须参 加公务员招考,而参加招考的资格之一就是要有北京户口。你想应聘事业单位,也得要户口,部分大中型企业在招聘人才时往往也要让你亮出本地户口。令人百思不 得其解的是,就连麦当劳肯德基这种被曝非法招工的企业,都只招北京户口员工。

 

考大学时,北京户口尤其显得至关重要,2006年高考分 数北京的三本线是442分,山东却要526,海南要532。也就是说,北京考生只要考400多分,就能上大学,而外地考生,必须要多考几十分到上百分不 等。没有北京户口,要结婚生子,则更要花费大大一笔开销。因为你要时刻准备好大把的银子,以应付学校开出的各项大额的“寄读费”、“赞助费”等等费用来保 证子女入学,让你苦不堪言却还得乖乖掏钱。

 

正是因为这些户口 限制,让北京户口的价值一次次的水涨船高。有笑话说:甚至兴起了“为买房先找个北京人假结婚”这样的“业务”。一则关于北京户口的段子广为流传:“北京同 学来电,兴奋地说因为限购房政策,他的北京户口值钱了!买不了的外地人,先跟他假结婚,然后贷款买房,再离婚,他收房款1%作为安置费。丫兴奋得直打响 鼻,说顺利的话今年可以结6次婚,娶6个媳妇。末了他感慨:做北京人,太幸福了!”

 

当户口成了一道无法跨越的鸿沟时,我们不难理解,面对捐款时他们心中的那股辛酸,刚刚看到有人调侃,最严网约车新规之下,以后相亲的时候能听到这样的问答了。女的问男的,你平时有空出去开开网约车吗?这个问题信息量非常大:是否有车,是否1.8T以上的车,轴距是不是2650毫米以上,是不是合资品牌,是不是本地户籍,本地车牌……

 

 

作者:风青杨 :知名评论人。一个有趣的人,分享一些有趣的事。嫉恶如仇,从善如流! 微信公众号:风青杨  作者微博@风青杨V  (本文为原创首发,转载请勿必注明出处并附此简介,违者必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