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wzm

罗尔事件的后遗症 又一个罗尔出现了

文 风青杨

 

罗尔事件的各种质疑还未结束,又一位“罗尔”同志站了也来。巧合的是,募捐成功后,一样的被证明有三套房,被证明有三套房之后一样的义正严辞。

 

让我们先来看看“剧情”: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去年12月31日晚,钟先生在一个爱心筹款平台发起网络募捐。然而在筹款过程中,钟先生被曝出有3套房产,平时也很少关爱儿子……面对网友质疑,钟先生只得关闭捐款通道,已筹金额停在13.7万元。

 

有评论指出筹款发起人名下有三处房产,对孩子和前妻也不好,离婚时还让妻儿净身出户,未尽到一个父亲的责任,而且不付抚养费和生活费……面对不断袭来的质疑声,4日下午,钟先生向记者承认,确实有3套房子。资中的一套是个老房子,想留给父母住。成都的第一套是办的按揭,另一套是在天府新区买的期房,都很难变现。”

 

有趣的是,罗尔当时对媒体说:“一套房用来养老,而东莞的两套房子房产证还没办下来,因此无法交易。”不知道罗尔先生会不会维权,自己的台词几乎被完整的抄袭,有样学样。同样是因为孩子募捐,同样是被揭穿有三套房,而且之后的台词如此“高度一致”!

 

按照正常的流程,应该是先用光积蓄,然后变卖房产,然后求助亲友,最后没办法了才求助社会。但现在钟先生和罗尔一样,直接跳过所有流程到求助社会了。然而被揭穿有三套房之后,他们在电视或媒体上一样义正严辞。

 

学好不容易,学坏很快。这就是罗尔事件的“后遗症”,罗尔为社会慈善开创了一个极坏的先例。遇到困难求助固然是天赋人权,但在自身尚有足够承担能力的情况下,草率向社会公众转嫁其个人风险,透支了社会信用,浪费了社会资源,影响了公众判断,使捐与不捐成为问题,其影响将堪比“彭宇案”。

 

是啊,中国人这么多,一人拿出一块钱就够女儿或儿子看病的了,他们也不损失什么,还不用动我的积蓄和房产何乐而不为。这次病治好了,剩下的钱以备不时之需,以前也有那么多筹款的,没人会在意。

 

我们应该承认一个社会的慈善资源是有限的,不得不给众多遇到困难的人排出优先顺序。既然排顺序,就要有标准。把经济条件作为排序标准是没有多少疑义的。假如一个家庭自身可以负担孩子的看病花销,那么就不该接受外界资助。与那些大山里的孩子相比。他们真的贫穷,同样生病,因为不会上网,不会众筹,不会营销最后只能等待死神的到来。

 

而和罗尔一样有三套房的钟先生有样学样都在筹款,被揭穿后还可以照样募捐。估计捐款的很多人都是一套房都没有的蚁族,有爱心没错,但爱心被骗了还装作不知道,这也是一种悲哀。我还是那句话:“无底线的宽容就是放纵,没原则的善良就是愚蠢!”

 

人必先自爱而后人爱之人,人必先自助而后人助之。

 

罗尔所言的“卖文”。但是问题在于,若真为带有商业营销目的的“卖文”,那么卖点就应该是文章的知识性或者文采让读者折服并因而转发,但是本案中此文之所以被大量转发,并非文章自身给予读者的知识增量或者精神满足,而是因为读者出于对作者处境的同情。这已经悄然将“卖文”改成了“求助转发”。还好,钟先生没有学这一点,他不像罗尔一样好意思说自己是在“卖文”!

 

 “身患重病”“已花光全部积蓄”“请求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在微信朋友圈里,我们时常看到类似的求助信息。公益众筹本是件体现社会爱心的好事。而当骗局融入其中,以弱的表象绑架公众同情心,无异于城市街巷常见的行乞团伙,令人失望和心碎。后果是,即便遇到真的弱者,也会怀疑先行,悄然路过。毕竟坚信美好的事情受到了背叛,比直接赤裸裸的看到腐质,更容易让人愤然。

 

于是,这就变成一场苦情戏的竞技场,看谁的文采最好,谁的故事最催泪,看谁能10万+……走上了道德和法律的钢丝绳,煽情求助和诈骗往往就在一念之间。但诚信很脆弱,一旦崩溃之后将无法短时间内重建。为此埋单的将是我们社会人的每一个个体。试问,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批评被老虎咬的那位女士时,很多人站出来说她母亲已经付出了代价;指责罗尔隐瞒重要信息骗捐时,很多人站出来说看来她女儿罗一笑的份上放过他吧。太多人选择了和稀泥,所以你可以看到这两位在电视上都没有一点愧疚和不安。

 

赞同艾君的观点:“有人说,你们为什么对罗尔的事儿揪着不放?有那么多贪官污吏,有那么多不公平的事需要批评,你就放过罗尔吧。不知道这是什么逻辑。如果每个人没有底线,这个社会就没有底线。我们当然可以宽恕罗尔,但首先要弄清是非。”

 

 所以,请不要再劝说,为了孩子放过爸爸之类的话。因为对于恶人的容忍,就是对于善良之人最大的不公!

 

作者:风青杨 :知名评论人。一个有趣的人,分享一些有趣的事。嫉恶如仇,从善如流! 微信公众号:风青杨  作者微博@风青杨V  (本文为原创首发,转载请勿必注明出处并附此简介,违者必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