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wzm

官员为何要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

文 风青杨

 

近日,在脱贫工作国家省际交叉考核中,中部某县上演了一场干部“装儿子”的戏码。为应付检查,避免“露馅儿”,一名年轻干部“潜伏”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想替贫困户回答问题、蒙混过关。但“演技”再好也难让百姓接受,“假儿子”一句虚伪的“妈”,叫得老太太变了脸,气得小姑娘撇开了头。(5月21日新华社)

 

官员作秀或演戏不是近几年才有。去年11月澎湃新闻就曾报道:武汉市农委、扶贫办相关负责人接受现场问政。节目反映,①有村民说,精准扶贫给他们留下最深的印象是照了一次相,扶贫干部说,拍个照就能证明来过了,拍完照后,他们就走了。②老人被电话告知自己是精准扶贫户,后来做开颅手术不仅花光积蓄还欠了债,却根本没人来管。③82岁老人被列入精准扶贫户后,扶贫工作队给他安排养鸡项目,并送来了100只鸡,吃饭都成问题的老人更难了,“我一天吃两餐,鸡一天喂三次”,最终由于缺乏养殖技术,鸡苗全死了,老人还倒贴了几百元钱。

  

记得几年前,人民日报曾刊登一幅漫画。画面是一位年轻的妇女干部,正在主席台上唾沫飞扬地大讲计划生育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他的小儿子突然冲上台来拉住她的手说:“妈妈,赶快回家看看吧,小四儿又开始哭闹了”!

  

这样的故事很多,很多都让人哭笑不得。湖南某局曾经有位官员,一身旧军装穿了七八年,外出时喜欢背个现在的“新新人类”视为“古董”的军用水壶,朴素得像个地道的农民。当时他最喜欢表白的就是自己如何如何“清廉”,其座右铭是:“心似白云常自在,意如流水任西东”。更滑稽的是,他被“双规”的前一天,在全体员工大会上作廉政报告时,听到外面有警车的鸣笛声,“诗情”随之而发,抛开讲话稿念了几句顺口溜:“警车叫,心不跳;活到老,天天笑”。就这一招绝妙的“演技”,让他在淳朴微民面前“立”起了自己高大的“清官”形象,谁料第二天,他就被纪委的人带走了,不久又被纪委已交给检察院,再过了半年,他被以贪污受贿之罪名被判刑16年。

  

官场要作戏,是因为有些人要靠“演戏”吃饭,靠“作戏”升官,靠假面孔掩盖自己的劣行。比如当年清朝的绿营经常不满额,因为军官要吃空饷,训练也经常废驰。但是,这些军队,都会保留一些会爬竿、会耍把式的能人,每到上级来检查,临时雇些老百姓穿上军装,拿着武器站班,让这些能人爬竿,翻跟头,打把式做表演,再送点好处,就混过去了。北洋水师成军,开始训练还认真,时间一长,上下玩忽,醇亲王代表太后和皇帝前来视察,舰队经过长时间的准备,操演就跟表演似的,好看煞人,醇亲王看了非常高兴。至于演这些戏有没有用,看看后来的甲午海战就知道。

  

到了如今,这些演技在官员中又有所提升。比如我们常见的场景:过节了,某领导一行人浩浩荡荡的开往贫困山区的老农家,去之前老农已经提前被打好招呼了,台词也都准备好了,村干部客串一把导演,一切都按照程序进行。一见面,领导紧紧的握着老农的手,饱含深情的接着说:“过节了,我代表党和政府来看望你们,这100块钱和50斤大米是我们的一点心意!”老农包含眼泪哆嗦的说道:“感谢党,感谢政府还惦记着我们,我们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没有共产党,哪有我们现在的好生活。”记者不失时机的拍起照片,照片上领导一脸慈祥的微笑,老农弯着腰一脸的感恩戴德,一只高贵的细皮嫩肉的手紧紧的握着一只饱经沧桑枯瘦的手!

  

如何帮官员们“卸妆”?想当年克林顿深陷性丑闻时,从否认、作证再到说出“我撒谎了”四个字,是什么让克林顿演不下去了?一位国家元首要在电视上面对全国人民的质疑,这是新闻媒体监督的力量; 一位国家元首没下台前要面对检察机关的调查,这是司法独立的力量;一位国家元首要面对国会的质疑并解释,这是权力制约的力量。再看看前韩国总统朴谨惠,既要面对媒体铺天盖地的质疑,也要面对检察院的司法侦查,当官何其不易!

 

作者:风青杨 :知名评论人。一个有趣的人,分享一些有趣的事。嫉恶如仇,从善如流! 微信公众号:风青杨  作者微博@风青杨V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