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wzm

郭德纲有权利移民吗?

文 风青杨

 

1月6日,关于郭德纲是否已移民的话题成了微博上的热点,有媒体报道称:“郭德纲已加入澳大利亚国籍的可能性为零,但持有澳大利亚永久居民身份的可能性几乎为100%。”还曝光了他在2012年花222万澳币(约合人民币1126万元)购置的豪宅。

 

明星移民国外不是新鲜事,但是隔三岔五地出来这样的新闻,还是免不了被公众大加讨伐一番。有人循循善诱“狗不嫌家贫,儿不嫌母丑”,有人上升到爱不爱国的高度,口出污秽言者更是数不胜数,甚至有人翻出了巩俐缺席政协会议的旧账……

 

本文试讨论三个问题:第一,郭德纲是否已经移民?第二,“郭德纲移民”你为什么不爽?第三,郭德纲有权利移民吗?

 

第一,郭德纲是否已移民?

 

早在2013年1月,某论坛发帖爆出猛料:郭德纲已经移民澳大利亚。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当时西城区宣传部门有关负责人对郭德纲移民澳洲一事正式辟谣,“他们全家都没有移民,还是中国国籍。”这应该是很正式和权威的回应。

 

其次,所谓的澳洲的永久居留权实际是用一张永久居留签证贴在原居住国护照上来体现的。永久居留签证除了可以让你永远居住在澳洲,并可以在5年时间内自由地、无限次地往返于澳洲。这个和入籍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第二,“郭德纲移民”部分网友为什么不爽?

 

凤凰网有一项调查很有意思,对于“你怎么看网传郭德纲已移民澳大利亚?”一选项,51.07%的网友认为“赚内地观众的钱交外国的税,有伤粉丝感情”,而在“如果,你有移民的机会,你会选择移民吗?”中,53.51%的网友表示“会选择移民”。

 

很多人恨的是看着别人能移民而自己没有移民,可以这样概括吗?

 

中国有句古话,“君子违难不适敌国”。大意是你即便在本国国内混得不好,也不应该投奔敌国。可是这句话更深层次的解释,是孔夫子讲述的中国人自古以来的一个劣根性——“民不患寡而患不均”。这句话说的就是中国人宁愿都穷的揭不开锅,也不愿看到周围人比你稍微强。

 

试想很多对郭德纲移民的网友,大概心态无非是这样:他们是中国人,靠着赚中国人的钱发家,然后拿着中国人的钱进行移民。可是人家自食其力,择地而居,只要钱来的合法有问题吗?

 

第三,郭德纲有权利移民吗?

 

不论郭德纲有没有移民,都请尊重一个公民选择国籍的合法权利。事实上,脚长在他们的身上,国人也根本无法不“放”他们“走”,移民本来就是他们的权利。因此,郭德纲现在即便真的已经“走”了,谁也奈何不得。

 

巩俐移民新加坡或许改变了很多人对她的看法,但说到底和网友无关,也没碍着谁的事了,何至于如此愤愤不平。就和天要下雨娘要改嫁一样,明星要移民不需要以谁的意志为转移,就是这么简单明了的道理,任何形式的上纲上线都显得无趣而荒谬,至于人身攻击更是有一点自寻其辱的意味。

 

更何况,移民对于明星本人未必是优的选项,尤其于小品、相声这种艺术中的“乡土”类品种,离开了这块土地,又会有多少发展的空间?显然,即使郭德纲真“移”了“民”,但那口浓得南方人都听上去费劲的京片儿,还得在国内说。赵本山后来还不是说了实话,“我不会移民,我是这块土地培养的,我的产业、事业服务对象都是中国人,我是吃中国人的饭,我移到别处是没有用的。”

 

写此文的目的并非为郭德纲说话,关于这一点可以查看我博客中写过的其它几篇关于郭德纲的评论,郭德纲与曹云金论战时,我是为曹云金说过话的。独立评论的关健就是对事不对人,就事论事。当世界已经变成地球村的时候,移民不仅会频繁地发生,而且会变得更加稀松平常,这本身就是进步的标志。不宽容他人行使自己的合法权利,才是真正的不明道理。

 

那么,既然这是每一个公民的合法权利,那么对于明星移民的原因是什么,动机如何,我们就无权置评,更无需过问。换言之,既然法律赋予了公民这样的权利,就意味它随时处于一种可被行使和启动的状态。

 

作者:风青杨 :知名评论人。一个有趣的人,分享一些有趣的事。嫉恶如仇,从善如流! 微信公众号:风青杨  作者微博@风青杨V  (本文为原创首发,转载请勿必注明出处并附此简介,违者必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