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wzm

为什么外国人丢东西更容易被找回?

为什么外国人丢东西更容易被找回? - 风青杨 - 风青杨

文 风青杨

 

22日@平安南京 官方微博发文:10月21日晚,鼓楼分局接警称一美国人打错支付宝账户求助。民警范飞赶到现场,美国人BOYD 表示支付宝转错账户,损失了千余元人民币。范飞打了多个咨询电话,帮助老外与支付宝公司联系,请求公司追回这笔打错的款项,该起警情得到妥善解决。老外很开心,向范飞竖起了大拇指。

 

这本来是一则很普通的新闻,却让网友再次想到之前美国人丢了马匹,警方追跑几十公里找回;日本人的自行车丢失,警方一夜之间找到;俄罗斯男子在宁波遗失护照,警方翻5吨垃圾找回。种种迹象表明:凡是外国人在中国丢东西都是大团圆结局!应该说这是一件好事,显示了南京警方的办案效率。但没想到引发许多国内网友不满,许多人都遇到过小偷或者网络诈骗,事后的追查却没有如此幸运。

 

一方面,中国文化历来有礼遇外宾的传统,“好客”也算得上中国的文明基因,“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在后奥运时代依然有效。另一方面,近代以来积贫积弱、外敌入侵的回忆令人不堪回首,近距离接触时,文化鸿沟也会被放大。因此,“外国人”在中国人眼中一直是个复杂的矛盾体,他们被视为异己,但同时又享有各种优待。在民间层面,一个在网上对外国人持有激进态度的网友,真在生活中遇到外国人时也大抵会毕恭毕敬,至少不会恶语相向。而在官方政策落实层面,则形成了一套为外国人独享的“超国民待遇”。

 

有人说,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不歧视外国人的国家,相反却是一个处处让外国人享受超国民待遇的国家,例如:2001年,一位日本的北海道农民到四川峨眉山旅游,由于私自离队游玩而摔断了腿,用了军事直升机予以紧急救护。而2006年3月14岁的酒泉少女因为车祸断腿,必须乘飞机到兰州做手术,但因为海航拒载而被迫截肢。

 

中国人好客是出了名的,但有时好客到了对人家太好,甚至可以原谅人家错误,甚至违法行为的地步,这就好客得有些过了。还记得前两年几则与外国人相关的新闻吗?微博上曾曝光一段视频,在列车上,北京交响乐团的俄罗斯籍首席大提琴手奥列格,将脚翘在前面座位女子的座顶上,并对中国女子用中国话进行辱骂,车警以一句“人家是外国艺术家”打发报警人,这更挑动起国人的神经。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涉外警务系教授向党曾就此表示:“我们确实前一段在法律制度上、管理手段上对外国人给了一些所谓的超国民待遇,在某些方面,特别是经济方面,比照中国公民,给了一些更加优惠的条件,这样无形当中,在客观上也培育了外国人一种优越感。”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就举过一个例子,一个北京商人就说过,好多皮包公司一定得聘一个外国人当员工,然后冒充高层,和其他公司谈合同。对方往往因为我们有外国人而礼让,因此合同上我们总是容易占便宜。你看,聪明的商人甚至能利用这种对外国人的过分好客来钻空子。外国人在华为何越来越放肆?一句话:外国人的霸道都是宠出来的。

 

我们的一些精英,往往把这种给予外国人特殊待遇的做法说成是“泱泱大国”、“礼仪之邦”的“好客”之道,同时也认为这种做法有助于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外交关系,所以,一有这种事情发生,便迫不及待地跳出来为这些劣行斑斑的外国人辩护,为这种给予外国人的特权辩护。殊不知,无论是在正派的外国人眼里,还是在一般的中国人眼里,这种做法都未必有什么好的效果,最后的结果是让外国人更加轻视中国人,让中国人一有能力就移民。

 

一位应邀去江苏考察的美国人曾用4个字来形容中国人的待客之道:太过殷勤。“警车开道,这种事在很多国家是不可能的。我们的政府很尊重纳税人,每一笔钱都要对纳税人有交代,政府不可以随便慷慨解囊的。”看来,这位美国人对获得“超规格接待”并不买账。

 

当今世界,无论是发展中国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在对待本国国民和外国人,普遍采用一视同仁的做法,有些国家由于讨好选民的需要,甚至还出台了本国国民高于外国人的政策。比如在美国,外来者为一张美国绿卡可谓是绞尽脑汁,为何?这是因为有了美国绿卡就可以享有美国的国民待遇,而中国的绿卡对外来者不算什么,因为他们在中国什么卡都不要,因为只要是外国人,在中国就可以享有超国民待遇。

 

是时候结束外国人的“超国民待遇”了。享有和中国人一样的权利,就是对外国人最公允的优待。

 

作者:风青杨 :知名评论人。一个有趣的人,分享一些有趣的事。嫉恶如仇,从善如流! 微信公众号:风青杨  作者微博@风青杨V  (本文为原创首发,转载请勿必注明出处并附此简介,违者必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