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wzm

“7万人中考1万人获加分”如何“都有依据”?

文 风青杨

 

据央广网报道,近日,昆明中考考生中7万多考生有1万多人获得加分,占到总人数的15%,因而受到广大学生家长质疑。对此,昆明市教育局回应,加分项目都有依据,今年加分政策不会改变。

 

这些年来,各地加分政策五花八门,有对特长生及赛事获奖者、三好学生、优秀干部加分的,也有对烈士、军人、华侨、台胞子女加分的,出现了“连冰鞋都踩不稳却一路成为花滑二级运动员”“一直是汉族,中考前却变身少数民族”等丑闻。“凡来银川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子女可降10分录取”,算为加分名录又加了奇葩一笔。

 

客观来说,加分政策本无原罪,无论是政策类的加分,还是鼓励类的加分,加分的初衷,都是为了优待特定的人群,弥补中招制度中存在的漏洞与缺陷。其初衷,也是对教育公平的一种呵护。

 

但在分数决定升学的事实面前,一些加分项不只是考生间的博弈,而是成为“拼爹”“拼家庭”的较量,不禁令人唏嘘。一些钱权者,因为其有着更大的能量,在获取加分资格上,往往也更具有优势,这导致很多情况下,加分成为钱权者的后花园。

 

“鼓励”变交易,教育资源成为经济发展的“回礼”。仔细梳理各省份加分政策,不少地方都曾出台过与“钱”挂钩的鼓励性加分政策,如买房落户、招商引资、纳税大户等可以为子女加分。政策性加分覆盖面广,考生争相改“身份”。如为了获得考试加分,想尽办法“变身”成军烈属子女、少数民族等等。

 

据报道,昆明当地教育部门解释称,“加分政策并非由教育部门一家制定,比如,云南省三好学生的加分政策由教育部门出台,体育类加分由体育局出台,少数民族加分由民宗委出台,农村独生子女加分由卫计委出台。”

 

这恰恰表明,中考加分政策,和以往存在的大量地方高考加分项目一样,掺杂太多的部门利益,而正是由于行政、利益因素对加分政策的干扰,导致加分过多过滥,变为部门加分和特权加分,严重破坏升学公平。

 

昆明的中考加分政策,另一个明显的问题是,当地中考总分从原来的880分降到600分,可加分政策依然沿用2015年的加分项目和分值。众所周知,中考总分减少,加分分值不变,加分的效用大大提高——600分总分情况下加20分,相当于总分880分加30分左右。有意思的是,当地教育部门称,当地已经对中考加分“瘦身”,从2007年的十大类24个小项最高加50分降为目前的七大类21个小项最高加20分。既然已经意识到要“瘦身”,为何在降低中考总分后,不持续“瘦身”呢?

 

近年,缘于为学生减负等初衷,中考考试难度不断下降,分数的区分度随之越来越低。在此种状况下,即使一分之差都将掀起不小的排名变动,何况是动辄5分、10分甚至是20分的加分呢?分分计较遂成为必然,人们面对林林总总的加分项目不淡定也注定是一种必然。

 

值得注意的是,当地教育部门还表示,类似这样的加分政策,修改加分也得上下联动、左右联动,通过合法合规的程序以及实践才能逐步改变。今年加分政策目前是不能修改了,那么试问,当初加分政策出台时,通过合法合规的程序了吗?听过老百姓的意见吗?  

 

作者:风青杨 :知名评论人。一个有趣的人,分享一些有趣的事。嫉恶如仇,从善如流! 微信公众号:风青杨  作者微博@风青杨V  (本文为原创首发,转载请勿必注明出处并附此简介,违者必究!)


评论